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乌鲁木齐海信空调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报修电话:0991-8311614 上门维修:空调、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安装、移机、加...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肿瘤防治做好个人生活管理很关键
新闻中心
肿瘤防治做好个人生活管理很关键
        发布时间:2018-01-01        浏览次数:504         返回列表                分享到:

 第二十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活动--《关爱生命 科学抗癌》专家讲座,于4月11日在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办。本次讲座是由广东省保健协会主办的“岭南健康大讲堂”第140场,聘请到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内科主任姜文奇教授为主讲,向广大群众讲解肿瘤防治科普知识,为达到了增强全民肿瘤防治意识,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的目的。

414

  姜文奇提到,现代社会肿瘤已经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我国肺癌、食道癌、肝癌和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高居不下,同时乳腺癌、结直肠癌的发病率也逐年上升。这种逐渐恶化的局面让群众们谈“癌”色变,对肿瘤这个概念产生了极大恐惧感。但是,肿瘤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凶险,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癌症1/3是可以预防的,1/3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治愈,还有1/3通过适当治疗可以延长生命和提高生活质量。”由此可见,群众的积极参与对于肿瘤的防治起到关键性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约有30%的癌症死亡源自以下五种因素:人们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吸烟及饮酒。姜教授指出,肿瘤患病的危险因素有80%-90%来自个人可控因素,其中45%与饮食有关,35%与烟酒有关,10%与人们的生活环境有关,而其他遗传、感染等不可控因素只占到10%。所以,对于肿瘤的预防一定要对症下药,如果我们能够做到不吸烟、选择适宜的膳食、从事适度的体力活动、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尽量减少在不良环境中暴露,就可以避免部分癌症的发生。

  姜教授指出,饮食在致癌因素中占据重要地位,所以防治癌症应该把好口关,防未病从科学饮食开始。推荐平时吃高纤维素低脂肪的食物,注意荤素营养搭配,食品多样化,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鱼类、菌类食品,少吃油炸食品、熏烤食品、腌制品、发霉食品及含有添加剂的食品,从而做到健康饮食。此外,姜教授表示网络上流传的形形色色的抗癌食谱没有大样本研究验证,并不提倡过度跟风。只要根据专家指导的合理膳食,不吃不该吃的食物,都能够达到健康饮食的效果。此外,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态,定期到专科医院进行肿瘤体检也是预防的重要环节。

  本次讲座提供了现场问答环节,由姜文奇教授带领的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专家团队为到场观众进行一对一详细解答,收效良好,讲座在广大群众的掌声中圆满结束。